3D打印眼眶骨 助车祸男修补眼球

 台北荣总口腔医学部运用最新计算机科技,以3D立体影像进行颚颜面虚拟手术,并利用3D打印制作实体模型,辅助导航手术置入,降低病患出现并发症机率及减少手术时间,能有效重建病患外观。

 

 

 

这项新技术适用在颚颜面肿瘤,颜面骨折重建、齿颚矫正、骨牵引及人工植牙手术,病患需自费负担约3到7万元新台币。

  

台北荣总口腔医学部主任高寿延表示,过去传统的颚颜面受损修补手术,皆得依靠医师的临床经验,但医疗科技日新月异,有了这些新科技加入手术后,就如同打仗时,战场上空多了一个自家的卫星,能够更精准地找到敌人的位置,给予强大的一击。

 

undefined

 

一名35岁男子因车祸造成左眼眶骨骨折,眼球凹陷,出现复视,导致看物体会出现叠影,上下楼梯容易跌倒,经检查后,发现他的左眼眶骨下方因撞击少了一块骨头,导致眼球下陷,若再不动手术治疗,这辈子恐怕摆脱不了复视。

 

医疗团队藉由3D打印技术,先替患者制造眼眶骨实体模型,再制作大小、尺寸完全契合伤口的钛金属骨板,以取代眼眶底碎裂骨头,避免医师在手术现场才手动调整骨板,同时利用光学式导航器把骨板精准复位,前后减少约一小时的手术时间。男子接受治疗至今无并发症,生活也回到常轨。

 

  

 

台北荣总口腔颚面外科主治医师吴政宪表示,口腔颚颜面区的解剖构造复杂,有精细的神经血管组织,任何手术的改变皆可能影响病患的外观及功能,也因此手术的准确性就显得格外的重要。

 

以往处理这类颚颜面受损的患者,大多须由经验丰富的医师来执刀,否则光靠目测与想象来修补碎裂的骨头,很可能手术到一半才发现位置"不对”,需花上更长的手术时间,且影响修补过后的外观。

 

 

 

吴政宪表示,藉由使用3D打印,可先为患者做出眼眶骨的实体模型,再制作出合适的骨板,取代眼眶底碎裂的骨头,至少减少手术数小时的时间,更不会有误差的问题,至今接受这项手术的患者,皆无并发症,生活也已回复常轨。

 

对于结合3D打印技术的口腔、颚颜面治疗,台北慈济口腔外科主任夏毅然说,主要省掉医师在术前手造实体模型的时间,对医师而言较省力,且医师若经验不足,用此新技术对治疗质量更有保障。若医师手工技术纯熟,模型其实不输给3D打印,且3D打印索价较高,民众选择须多考量。

 

 

关于3D打印导航手术

 

一、应用方式

•       先取得咬合记录等3D数字影像

•       输入计算机,设定模拟手术计划

•       以3D打印技术制造实体模型

•       以光学导航执行手术计划

 

二、适用对象

•       目前运用以颚颜面肿瘤、颜面骨折重建、齿颚矫正、骨牵引及人工植牙手术等为主,未来可望扩大

 

三、优点

•       手术更精确,即使医师临床经验有差,透过此技术,成果不至于相距太远

 

四、缺点

•       价格偏高,3D打印制造模型,一般比医师手工打造模型贵,经济弱势者不易负担